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文章详情

咸阳师范学院毛红芳教授莅临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开展“教育科研漫谈:研究方向选择与课题论文生成”专题讲座

时间:2024-03-28 作者:梁茹 浏览量:870

为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方针政策,我校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各类科研讲座活动,并充分肯定其在学术生态建设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2024327日,一场引人入胜的教育科研讲座在1号教学楼1-212圆满落幕。此次讲座聚焦“教育科研漫谈:研究方向选择与课题论文生成”,咸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毛红芳教授倾囊相授,其深厚的学术底蕴与科研积淀,为在场师生带来了智慧的启迪与学术的引领。此次讲座由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王盼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及我校其他专业对该专题抱有浓厚兴趣的师生们也纷纷前来,共同聆听讲座内容。


毛教授在教育科研领域造诣颇深,长期致力于教育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尤其在课题选择与论文撰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独到见解。下午230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毛教授首先以她丰富的个人履历为引,深刻地阐述了“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的至理名言。她强调,作为青年教师,我们不仅要致力于教学,更要勇于探索,深入研究。同时指出个人的努力与进步不仅能够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更能够产生积极的辐射效应,带动身边的人一同前行,共同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接着毛教授深入剖析了“青焦”现象的困顿之源,除“内容同质、标准单一的学术职业时间观”外,身份切换、职称问题和时间焦虑感等原因,更容易导致青年学者在学术路上迷失与焦虑,故倡导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学术环境,让青年学者能够在宽松的氛围中自由探索、勇于创新,从而真正实现学术研究的价值和意义。


随后,毛教授深入探讨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两难”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洞见的观点。她对教学与科研的“二元对立”观念进行了审视,并强调了正确理解“破五唯”的重要性。她指出教学与科研并非相互排斥,而是可以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只有摒弃将二者对立起来的思维定式,才能真正认识到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潜在价值。毛教授还提出教学与科研并重,论证了研究者身份具有多重性和教学与科研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教学与科研相统一是现代大学的标志也是高校教师的生存方式和主要职业行为,而一个优秀的研究者不仅应具备深厚的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还应承担起育人的重任,并通过创新性教学和深度学习等方式,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


接着,毛教授从学科专业和个人发展的角度阐述了选定与坚持研究方向的重要性,明确方向能够汇聚智慧,坚守方向是个人成长的引擎,能够引领我们深耕细作,实现学术价值的最大化。在方向选择与领域确定的过程中,需综合考虑个人学术志趣,学科专业方向和研究平台等九个方面,确保选择既符合个人特点,又契合学科发展趋势。接着,毛教授深入分享了课题论文生成的宝贵经验,强调了论文发表的努力与创新,提出了课题培育、团队协作等方面的建议。毛教授还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解答了大家在实际科研工作中遇到的诸多困惑,诸如科研团队如何建立、如何高效选题等问题,她的解答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赢得了全场的阵阵掌声。


最后,王盼老师再次对毛教授的到来表达诚挚的感谢。她表示,毛教授的精彩演讲为在座的师生们带来了新的思维启发和学术收获,并鼓励在场师生要以此讲座为契机,汲取先进理念,锤炼扎实功底,努力成为教育科研领域的卓越人才,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通过本次科研讲座,赋予了师生们拓宽学术疆界、锤炼科研实力的独特机遇。不仅有力地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而且还在培养科研团队及优秀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催化作用。我校将持续醇化浓郁学术气息,高效催化科研硕果向实践应用的跃迁转化,以坚定不移的执行力,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宏伟蓝图添砖加瓦。